我打過的槍: 我打過的槍: 當軍漢近三十年,操過多種步兵槍,有的打過,有些只操作保管,未打過實彈!每種槍各有優缺點,使槍如開車 :借車或租車易出車禍,這是因不熟悉性能。每支搶都有偏差率,除風向、風速影響,槍彈轉速高低都影響準頭; 就是發彈數越多口徑磨損越大,偏差也越大。一搬來說:美制槍不適合中國人用,因國人體型小號膠原蛋白,多種槍把我只 能握三分之二,無法抓緊,影響準度。有的如0.30水冷式白朗寧重機槍,小個頭國人使得很吃力,下面依年代說我 使用過的槍械:最早接觸的是毛瑟手槍(圖1),口經9㎜,八發裝彈,當年我們叫《盒子砲》,是裝在木盒子內, 盒子也是槍托(圖2),又稱《快慢機》,是它可單放和連發掃射,早年是當土匪、打遊擊的搶手貨,因槍管長可 插在票貼腰帶上不易掉,缺點是擊發時槍機後退,抓彈勾拉出彈殼是在上面往後跳出,打到臉上,所以老手是握平側放 的,另一缺點是槍管與握把呈90°,子彈出口槍管上揚,影響射速。我和兄弟們當【皇衛軍】時衛士隊都是配此槍, 我父親在廣州參加3.29起義時也用此槍。我也扛過日製三八式步槍,是跟皇衛軍清鄉時扛著走了一趟,回來就交去, 不熟悉。民國卅七年ARMANI來台參軍,發給鞏造(河南鞏縣兵工廠造)中正式步槍(圖3),裝上刺刀,刀尖與我齊,在 嘉義內角騎兵大隊受訓時,弄掉表尺上的調整螺帽,差點打屁股,在鳳山灣子頭打靶時,有一支槍不知是金屬疲勞 ?還是鋼質不良?擊發時槍機後座撞斷閉鎖鐵,打掉戰友右眼半邊臉,嚇得連長不敢再打靶,不久我編到排尾火力 伍,拿的是Zb26輕機槍(圖4) ,這槍有三室內設計個特點:瞄準的照門、準星在槍左側,有個圓盤轉時卡卡響,是調整射 距用。另一是收放腳架很方便:往上拉就開,收時將兩腿捏攏就收下,且有備用槍管,打熱可迅速換管,因子彈無 補給,打靶也只準點放。不久美軍顧問團來了,換了0.30拐把槍機的春田步槍,起先打靶成積不好,終於發現秘密 :靶心黑點擺正中上方一定打不中,若擺在準星頭左上缺角45°太平洋房屋處百發百中,排長將我槍當比賽槍用全失敗,問題就 在「中也不中,不中會中!」後來搜索營改戰鬥工兵營,我這小矮人又編在排尾火力伍,扛0.30水冷式朗寧重機搶 (圖5) ,我們三個小鬼在屏東機場參加總統親校,就抬著這比棺材重的機槍跑半個機場,還得帶兩個各裝五百發 子彈的木箱。那時沒車輛,我們就三人扛著從鳳山五塊厝營房行軍到屏東機場去。永慶房屋好在後又改為搜索訓練大隊,我 配發一輛吉普車,一挺氣冷.30重機搶(圖6) ,架在車蓋上,這槍就是振動大,不易打準。後來這槍收回編到機槍 連去,改拿白朗寧.30自動步槍(圖7) ,這槍射擊座力較小,端槍左手須托護木,因打熱槍管不能抓,最討厭是腳 架須旋轉螺絲鬆緊放收,不收腳架在衝鋒時又左右擺動影響射擊。在金門古寧頭打仗我是用卡賓槍(景觀設計圖8),輕便 準確,只是不適用於肉搏戰。回來在台中干城營房看守俘虜管訓時用過司登衝鋒槍(圖9) ,結構簡單、輕便,但 危險性大,非常容易走火,槍機是個連撞針一體的鐵錘,推進簧長又軟,一頓槍托就會子彈上膛擊發,好處是故障 少。在陸軍總部工作期間,六十幾年選舉時有人放言要燒眷村,殺眷戶;我們各發左輪手槍(圖10)及十二發子彈 ,帶槍seo回家,夜間輪班巡邏,幸好無事,我們是準備硬幹自保的!不過槍太老舊,打靶時我還能打幾分,那些老參 謀子彈都打不見了。到西安去玩,武警隊長邀我去他管的靶場打槍,我先打Ak47突擊步槍(圖11),一百五十公尺 人頭靶八發中五,在旁看的一班武警老弟們細語:他是老國民黨,不會差的。我偷笑,他們沒說《反動派》 ,後打 黑星手槍(圖12) ,只中票貼三發,已是天黑了。去泰國巴達亞,打M16步搶(圖13), 是印度人管的,距離五十碼, 五發子彈打破三個玻璃酒瓶,紅頭阿三只翹大姆指。記得在武昌東湖公園用汽槍打汽球,外甥方腊生十槍中一,我 是十中,他不服問我原因?我告訴他秘訣:要瞄準汽球凸出頂端,握緊槍把,針尖才能刺破球,稍偏針頭碰到斜面 會滑走,為什麼坦克車前頭都是斜面的,他才21世紀房屋仲介明白道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69ryvn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